Tuesday, June 21, 2005

關於《不義的管家》這個比喻

其實忠望團在近年已是第二次查考《不義的管家》這個比喻,但我在兩次查經中都好像查不通這經文的意思,或可說是這些解釋都不能滿足我,總是有些不服氣的感覺,所以我「的起心肝」要再看這比喻。

“Kick住我的地方︰

1. 為何耶穌要作一個以讚賞一個反面人物的故事作教材,總覺不太正路,就好像稱讚一個大賊很有勇氣,要作何不作一個正面的人物,乾淨利落。

2. 耶穌說的「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到底是要說明管家忠心還是不義?

3. 到底神把我們自己的東西(我估是關乎天國、永生之類的東西) 給我們的重點考慮是什麼?要懂得用錢在永恆的事上?要做醒目仔()?要懂得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再看上文下理後,我發覺這個比喻與15章一併讀比較好,因為耶穌似乎是因回應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而說出一連串的比喻 (包括失羊‥大兒子和小兒子的比喻,亦包括這《不義的管家》這個比喻),而這段落到16:13節才到小結,到17:10節才完結這次的講論。

很多人認為失羊比喻、大兒子和小兒子的比喻是指著 (向著) 法利賽人和文士來說的。這樣看來,那個不義的管家應是指法利賽人和文士。如是這樣,耶穌是否要指出法利賽人和文士在運用上帝交帶他們管理的錢財上的不義 (16:12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故反要教導門徒應要忠心事主呢?而總結是否在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聖經作者在這比喻後刻意提到「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16:14) 好像有意用貪愛錢財這個形容詞來回應不義管家的行為,法利賽人的反應是否反映他們聽得明耶穌話裏的含意,正正道出他們的惡行?

但這看法仍有難解之處:16:8(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的今世之子和光明之子所指為何?如果今世之子是那些懂用錢的人,而光明之子是如我這類呆呆板板,不善用錢錢財結交朋友換回有永恆價值的東西的人(剛巧是一個基督徒),我以上的看法又似乎說不通了,畢竟耶穌不會叫我學習法利賽人貪愛錢財吧。

但看了幾個譯本後,我找到一個較近我心意的譯法︰

Streetwise people are smarter in this regard than law-abiding citizens. (The Message – The bible in contemporary language)

如果光明之子可譯作law-abiding citizens (守法的律的公民),那麼不義的管家就很可能是指那些死守律法的人法利賽人了。

可是,聖經不是要說合我心意的話啊,很可惜,大多其他譯本也是譯作光明之子、the children of lightthe sons of light等。而且The Message嚴格來說是一本意譯的聖經。所以如可看原文就更好了。

以上只是嘗試以經解經,沒有太多時間查考其他釋經書和查經書。

網上其實也有很多高人學者解說關於這難解的經文,他們的資料也很豐富,但解的有些太複雜,有些比較牽強,而且多是把這比喻抽離上下文來解,叫我不能信服。

亦有解釋為何耶穌引用反面人物作正面教財︰有人反對有關耶穌引用不義管家作為正面模範角色的意念。然而,「耶穌在其他某些地方從一些不甚高尚的人物汲取教訓。在明智與糊塗童女(瑪25:1-13)的比喻中,明智的童女事實上是很自私的(25:9)。比較一個在地裡找到寶貝的人的行為(瑪13:44),以及如何把天主比作不義判官(路18:1-8)」(www.lectionary.org/Chinese/Luke/Luke%2016.01-13.tra.doc)

不過,很多網上的解釋都與我們在團契中所得的結論相同︰門徒在運用錢財上,應該更勝這個不義管家所表現的聰明,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產業的管家,就是以世俗的錢財作永恒的投資;並且要以這不義管家的行為為鑒戒,不要因為世上的利益,而好像那管家一樣,放棄上帝的公義,作不道德的事,因為我們真正的主人是上帝,而不是財利。(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95.htm)

可能這是較多人接受的解釋吧。

有人說「這一則比喻令讀者不容易了解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它不是要講給人人聽得懂的。它只想講給某些特定的對象聽得懂,其他的人,它要讓他們聽是聽得見,但不知道講些什麼。」(http://www2.disciple.com.tw/TJT_2002.nsf/0/7431F2FF2CC378B548256BD6001A9854) ……那麼,我現在聽不懂,是否因為我不是那些特定的對象呢?!!

無論如何,耶穌的說話是有智慧的,只是我的智慧不及;研究聖經是很有趣的,每次看同一段經文也何能有新發現;只是我恆心不足。

學習以世俗的錢財作永恒的投資也好;學習忠心事主,不要同時服侍兩個主也好,光是研究聖經,通曉其中道理又如何,實行出來才重要啊!

20/6/2005